钱塘江海塘民俗文化

信息来源:同一条钱塘江公众号发布日期:2021-11-06 10:09浏览次数:

钱塘江海塘民俗文化特指钱塘江流域杭州、绍兴、宁波、嘉兴四市区域内,围绕海塘形成的一部分特殊的风俗习惯和人群社会关系,主要涉及围绕海塘修筑形成的仪式、信仰崇拜、口头民俗文化、技艺等。钱塘江海塘民俗文化内容丰富,主要分为“钱塘江海塘口头民俗文化”和“钱塘江海塘民间信仰民俗”两大类,呈现出整体性、地方性、历史性三大基本特征。

钱塘江海塘口头民俗文化

钱塘江海塘口头民俗文化是指钱塘江两岸的人们口口相传关于海塘的一系列传说、故事、谚语、号子、歌谣等,内容涉及地名、人物、风物、俗语等,几乎涵盖了民间口头文化的所有领域。

1、钱塘江海塘民间传说

钱塘江海塘民间传说,是指以钱塘江海塘作为“主角”,创造的口头传奇叙事。内容丰富,大多与筑塘、捍潮等重大事件有关,又可分为钱塘江海塘历史传说、钱塘江海塘人物传说、钱塘江海塘风物传说三小类。

钱塘江海塘历史传说,主要指关于海塘历史记忆和重大历史事件的传说,有些传说的人物是虚构出来的,但却反映了钱塘江海塘修筑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有些传说与海塘修筑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有某些关联,但可能故事的情节和主人公又是虚构出来的。比如华信筑海塘传说,虽然没有确切的考证,但也并非随意捏造,它反映了海塘修筑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钱王射雕传说亦是如此。

钱塘江海塘人物传说,是指与钱塘江海塘修筑史有关的著名人物的故事。它与钱塘江海塘历史传说有所不同,它的关注点是与海塘文化有密切联系的历史人物,人物发生的事件可以是虚构的。比如在南宋杭州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因修筑海塘有功而被封为“潮神”的张夏,治水三年不成,一气之下,抱着书牍投江自杀。后来通过托梦的方式告诉后继者治潮之法,于是堤成潮退,成功治水。

钱塘江海塘风物传说,是围绕钱塘江海塘修筑形成的与钱塘江两岸特定的自然物(如山川、岩洞及各种特殊动植物)、人工物(庙宇、楼台、街道、坟墓等)、风俗习惯有关的传说。比如在杭州湾北岸“青山乌龟长山蛇”的传说中,伍子胥修海塘事件和传说的情节全是虚构,假借伍子胥和修海塘历史事件解释前山和长山的由来。

2、钱塘江海塘民间故事

钱塘江海塘民间故事,是以钱塘江海塘为题材的散文类民间口头文学。与海塘民间传说不同,事件与人物不一定与历史有关,情节多为虚构且没有神幻色彩,以“十斤钱塘”的故事为例:

乾隆皇帝第五次下江南,作为当地的父母官冯应柳却未露面,原来是因为家境清贫,不知该送何礼,最后为皇帝送上了一座用木料做成的钱塘江模型——“十斤钱塘”。皇帝一看,和纪晓岚一商量,认为冯应柳拥有修复钱塘江堤岸的能力,便决定在盐官看潮时考验他。皇帝在观潮时,诗兴大发,想写下“江天一览”,却突然想不起“览”字如何写,冯应柳用了自己的字号来化解了尴尬。最后,皇帝送了一座由黄金浇铸而成的“十斤钱塘”模型给冯应柳,并将修复钱塘江堤岸的重任交给了他。

这则故事中乾隆皇帝和纪晓岚为真实的历史人物,冯知县的身份相对模糊,事件和情节也多为虚构,并且没有出现借助超自然力的情节,所以属于钱塘江海塘民间故事。

3、海塘号子

海塘号子,是一种伴随着修筑海塘这一体力劳动而产生的民间音乐。在大规模、高强度修筑海塘的劳动过程中,为了减轻劳动强度,形成统一步调,塘工们创造出各种不同的海塘号子。从挑土填基到采石搬运,从撬石到打桩,再到砌石合龙等多道工序,分别有长杠号子、短杠号子、翻石号子、撬石号子、龙门桩号子等等。

比如龙门桩号子:“(领)桩头打得牢又牢,(合)嗳嗨啦啊唷。(领)十八级台风吹勿坍,(合)嗳嗨啦啊唷。(领)大家手里加把劲,(合)嗳嗨啦啊唷。(领)造福子孙万万代,(合)嗳啦呀哈哟”。

海塘号子通常以 “吭唷、 嗨哟、 嗳嗨” 为形式,部分歌词由领唱者即兴编唱,语言很简单但又不失风趣,还能体现出当地的特色,体现塘工们的真情和个性。“成套” 的塘工号子正是海盐人民祖先抵御潮患过程和方式的真实写照,它们见证了海塘工程的发展历程。

钱塘江海塘民间信仰民俗

1、潮神信仰:一套神灵崇拜观念

为了祈求江流可以安稳,钱塘江两岸人民塑造过很多潮神。这其中既有自然神,如海神、龙王等;又有由人神化为神的“潮神”,最早的是春秋时吴国谋臣伍子胥和越国谋士文种。还有,海塘修筑史上的有功之人都可能被建庙立祠,封为神灵,被后人祭祀,用来保佑一方安稳。诸如前面提及的张夏的例子在钱塘江海塘修筑史上比比皆是。

2、海塘敬神祭祀习俗

宋、元、明、清至民国,钱塘江海宁段海塘屡毁屡建,为祈塘工顺利、塘体永固,历朝历代凡海塘修筑时,官民都会不定期地祭潮神,祭祀活动分为官祭和民间祭祀。

官祭有三种不同的情况:一种在塘工兴工、工程遇阻或工程完工时,主事官员会率领民众祭祀潮神,以求顺利或致祭告成;一种是朝廷建庙立祠,以求神灵护佑,或是为潮神、海神等自然神建立庙宇;另一种便是官方祭潮活动。除此之外,历代帝王还御制祭文,遣官致祭海神。

民间祭祀则根据潮神生卒期、遭遇灾年或塘工有事时进行,仪式相对简单。此外,根据仪式场所,也可以分为家祭、塘祭、庙祭等。除此之外,民间也会对有功于民者,建祠奉祀。各庙宇每年有祭祀活动,每年逢神的生日或成神日(忌日)大都有祭祀活动。

3、海塘镇潮习俗

先人在海塘修筑过程中会试图利用巫术等手段镇潮,海塘镇潮文化主要有立庙镇潮、铁牛镇潮、铁符镇潮等。

唐宋以来,官民对海塘修筑有功的人建庙立祠,这些庙宇除分布于府治、县治,还多建在海塘、闸堰、桥梁等水利设施附近,许多祠庙专为海塘修筑而建。铁牛镇潮与铁符镇潮的目的与立庙镇潮有重合的地方,镇江潮是用于保塘工永固或有助兴工。

将筑塘有功之人神化,并为之立庙祭祀之抑或镇潮,这是钱塘江海塘民间信仰的主要表现方式。同时也说明潮神崇拜的神灵信仰观念、敬神祭祀、镇潮文化彼此之间相互联系,构成钱塘江海塘民俗文化的整体。

海塘民俗文化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形成一个以海塘为核心的文化体系。它的形成、发展与该地域的文化语境密不可分,具有地域性的特征。不同历史时期,拥有不同的海塘民俗文化事象。因此,钱塘江海塘民俗文化内容丰富,形式丰富,我们应该更好地保护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