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常山县全域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11-27 10:37浏览次数:

近年来,常山县发挥自身优势特色,科学制定治理规划,吸收创新治理经验,全力以赴做好规划、建设、管护“三篇文章”,不断推进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目前,全县累计创建省级美丽河湖3条,市级美丽河湖3条。

提高站位,做好规划。精准谋划河道建设项目,积极主动对接省厅,做到最早时间掌握省厅的当前中心工作和项目资金补助态势,适时谋划与上级水利部门思路相同、方向一致的项目。同时,为县里的重点项目做好沿河、沿岸河道整治、绿化提升等方面的配合,加强与乡镇及相关部门沟通,做到规划之间的充分融合,与当地人文景观的自然衔接,从源头做到河道治理即解决防洪的安全,又服务于群众,打造出真正符合实际、定位精准的常山特色美丽河湖。

整合资源,做好建设。按照新时代系统治理的要求,整体推进流域的综合治理,全力打造标志性成果。2021年计划创建龙绕溪彤弓山至山边段和常山港城区段二条美丽河湖,工程投资约1500万元,创建长度5公里。结合河道特点进行扩展开挖、引水泄洪,实现河道防洪排涝安全,以衬托“金色同弓、慢行运动、文化宜居”的景观设计主题,以生态效益为重,以绿为本,做好与全域整治的融合以促进流域产业发展。同时,细化美丽河湖建设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增强美丽河湖建设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工验收。

健全机制,做好管护。按照“强监管”要求,树立“重建设、重管理”思想,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年度检查计划,多科室、多次数开展项目检查,让施工单位树立良好的质量意识;充分发挥局规划建设科、河道所、质监站、防汛办等职能科室,通过定时和不定时的监督检查,促进项目业主单位负总责、监理单位复核、施工单位自检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流域全系统防洪、日常监管、工程维养一体化管理,形成常山县水利工程良好的质量管理格局,筑牢美丽河湖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