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

信息来源:钱塘江中心(钱管局)发布日期:2021-11-02 14:24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

冬,富阳皇天畈防洪治涝工程开工。1956年春完成第一期工程;此后至1985年,先后兴建第二、三、四期工程。

杭州四堡保滩护岸工程开工,1956年底完工。在原有诸丁坝的坝间添建1~3座短丁坝,共建7座,并使新、旧丁坝坝头都在一顺适曲线上,是为钱塘江河口采用“短坝密距”丁坝群保滩护岸之始。

1950年

1月,浙江省水利局施测杭州观音堂至七堡17.74平方千米范围1:1万水下地形图。是为1949年后首次施测河口水下地形。此后,每年施测数次,至1989年底,共测富春江—钱塘江—杭州湾水下地形367次,浦阳江下游水下地形5次,曹娥江下游水下地形62次。成图比例尺大部分为1:1万至1:5万。

3月16日,诸暨县人民政府主持的浦阳江兰台角分洪工程动工,开新河长1020米,6月底通流,为1949年后,浦阳江开分洪道之始。

5月,浙江省水利局编成《浦阳江查勘报告》。这是1949年后全水系第一个流域查勘报告。

6月下旬,兰江水系和浦阳江、曹娥江流域普降大雨,兰溪、建德、桐庐、富阳、诸暨、金华等站水位均超过危险水位。浦阳江北庄畈、定荡畈江堤决口,淹田6万亩,浙赣铁路白门(今红门)至外陈段7天不能通车。绍兴、富阳、金华、兰溪、义乌等县受灾也重。

7月3日~9月30日,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简称华东水利部,下同)海塘技术研究组组织钱塘江海潮突击测验。这是1949年后首次大规模测验钱塘江海潮。

8月,华东水利部在杭州设立钱塘江水利工程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代管,并与浙江省水利局合署办公;华东水利部撤销后,1953年4月划归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领导;同年10月,与浙江省水利局分署办公。

是年,浙江省公安厅在杭县翁家埠围涂1.6万余亩。是为1949年后钱塘江首次大规模围涂。1953年部分坍失,当年回淤后重筑围堤9.7千米,称1号大堤,围涂1.53万亩。

1951年

4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以民字第2930号令公布试行《浙江省海塘及河流干堤沿岸护堤土地保留暂行办法》,以解决浙江省土地改革期间关于海塘等保留用地问题。据此,浙江省水利局于同月23日以水秘字第1876号通如规定钱塘江两岸各段海塘护塘地具体范围。

5月,华东水利部在杭州成立钱塘江海潮实验站,由钱塘江水利工程局代管。1952年12月并入浙江省水文分站,成为海潮实验组。

7月下旬~9月底,再次突击测验钱塘江海潮。

10月12日,华东水利部邀请交通大学教授严恺、华东军政委员会交通部总工程师罗英、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局专员孙辅世、南京水利实验处处长黄文熙等到杭州,共同踏勘、研讨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沟通工程方案。

冬,重修灵山港鸡鸣堰,堰体改用混凝土浇筑。灌田9000亩。

1952年

9月3日~10月8日,第三次突击测验钱塘江海潮。

10月31日,钱塘江水利工程局以钱计列字第1055号文向华东水利部报送《钱塘江下游稳定江槽初步设计》。这是1949年后,系统整治河口江道的第一个计划。

12月,浦阳江高湖分洪工程动工,次年6月底基本完工。最大滞洪库容5800万立方米。

1953年

3月17日,翁家埠遐迩字号石塘倾倒43.3米。钱塘江水利工程局立即组织民工在缺口处抢筑临时土围堤暂御当日高潮,同时在缺口后筑月堤。

4月24日,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陪同苏联专家布可夫视察浦阳江诸暨高湖分洪工程。布可夫建议改分洪进水坝为闸。此建议经华东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批准后,于1954年5月实施完成。

9~11月,钱塘江水利工程局组织曹娥江流域查勘,提出《曹娥江流域查勘报告》。

是年,开始预报浦阳江诸暨站洪峰水位。这是全水系预报洪水之始。

1954年

春,党和国家主席毛泽东视察北岸海塘。

6月12日,新昌江长诏水文站测流河段安装成手摇式木制简易水文缆道测流装置,投入试用。这是我国水文缆道的雏型。

12月16日,诸暨县浦阳江东白排涝渠道开工。次年4月30日完工通水。拦截东泌湖、白塔湖32.7平方千米山水,直接排入枫桥江。这是1949年后浦阳江用沿山渠道拦截山水入江之始。

1955年

6月17日起,全流域普遍降雨5天,潮区界芦茨埠站22日出现有记载以来最大洪峰流量2.9万立方米每秒和日平均流量2.89万立方米每秒,浦阳江、曹娥江洪水也超过警戒水位。在大潮顶托下,造成严重洪灾,沿江有11个县城进水2~3天,深可行船,淹耕地200余万亩,间段冲毁江山、龙游、苏溪等处浙赣铁路3千余米,临浦至湄池间行车中断8小时52分。据龙游、衢县2县统计,死124人。

1956年

3月,成立浙江省水利厅,同时撤销省农业厅水利局和钱塘江水利工程局。

4月13日,中共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召开治理浦阳江洪水问题座谈会;5月25日,浙江省计划委员会和水利厅召开浦阳江流域规划问题座谈会。两会原则同意兴建安华、通济桥两水库,扩建高湖分洪工程。

4月30日~6月30日,浙江省水利厅勘测设计院和电力工业部上海水力发电勘测设计院联合查勘钱塘江流域水利和土地资源,当年12月编成《钱塘江流域查勘报告》。

6月20日,国务院批准新安江水力发电工程列入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和1956年度计划;8月4日,被国家建设委员会确定为1957年国家示范工程。次年4月1日,主体工程开工。水库于1959年9月21日开始蓄水,1965年12月竣工,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正常库容178.4亿立方米;电站第一台机组于1960年4月22日开始发电,最后一台机组于1977年10月投入运行,共装机9台,计66.25万千瓦。水库库容和电站装机容量均居全水系之首。

8月初,5612号台风在象山县登陆,暴雨造成浦阳江、曹娥江大洪水,诸暨县堤防多处溃决,12.2万亩农田受灾,7000亩沙淤,冲毁铁路,死77人;嵊县淹农田14万亩,沙淤7000亩,死37人。风潮冲毁海宁、海盐、余杭、上虞堤塘,杭州支堤、北沙支堤尤甚。

9月21日,曹娥江下游感潮区花宫弯道被洪水自然裁直,河长从原7千米缩短为2千米。

10月23日~次年1月14日,浙江省水利厅勘测设计院在宁波专员公署水利局、电力工业部上海水力发电勘测设计院和浙江省林业厅配合下,完成曹娥江、甬江流域查勘,提出《曹娥江、甬江查勘报告》。

是年,开化县在马金溪支流马尪溪上建成封家水轮泵站。这是全水系第一座水轮泵站。

1957年

4月,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在杭州主持钱塘江下游(含杭州湾)治理问题座谈会。水利部苏联专家组成员和我国有关方面的专家近30人出席。会议认为,在最近5~10年中,河口治理开发应首先满足农业要求,解决防止水灾、灌溉、淤地围垦等问题;并建议成立专门的研究委员会和研究机构,组建钱塘江海潮测验队。

萧山临浦镇峙山闸开工。1958年9月建成,引浦阳江水补充萧山中部平原水网地区18万亩农田灌溉水源和为3万亩农田排涝之用,并在内侧建跃进闸配套成船闸,可通50吨级船只,成为浙东运河沟通钱塘江水系的交通枢纽。1992年,在外侧另建新闸,引水能力增加到40立方米每秒,通航能力增加到100吨级。

5月,水利部批准在杭州成立钱塘江河口研究站。

9月11日,毛泽东主席到海宁七里庙观潮;下午在杭州钱塘江游泳,后写成《观潮》七言绝句。1961年8月17日、19日和21日又3次在钱塘江畅游。

9月底,在浦阳江干流开工兴建安华滞洪水库。次年6月底竣工,总库容4500万立方米,正常库容600万立方米。1978年保坝加高后,总库容增加至6748万立方米。

12月,安徽省休宁县横江上的万安坝开工。竣工后,灌溉农田逾万亩。

是年,成立钱塘江海潮测验队。这是钱塘江有常设的海潮测验专门队伍之始。

1958年

2月28日,国务院同意成立钱塘江河口研究委员会。

3月6日,浙江省水利厅协同中共金华地委组成的东阳江流域查勘队提出《东阳江流域查勘规划报告》。

5月7日~12月26日,浙江省水利厅首次组织调查和清丈钱塘江海塘,竖立里程碑,并编制字号里程对照表备考。从此,以里程桩号代替字号记述塘段位置。

6月15日,曹娥江支流长乐江南山水库开工。1961年开始蓄水,1965年10月27日验收合格。1968年开工续建,1973年3月完工;1976年11月开始加固,1980年保坝工程完工。坝高72米,是全水系最高的土坝,总库容1.0485亿立方米,正常库容6987万立方米。

6月,浙江省水利厅提出《钱塘江下游赭山湾整治工程初步设计》,旨在稳定此段江槽,促淤赭山以西可垦地6.3万亩,并为促淤东部白虎山、青龙山以下头蓬以西南沙约18万亩土地打下基础。10月开始实施,至1988年底基本完成。

8月,富春江水力发电站动工。1968年12月13日水库大坝截流,开始蓄水;25日第一台机组开始发电;1970年5月1日,船闸开始通航;1977年4月15日,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投入运行。水库总库容9.2亿立方米,正常库容4.4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5台,共29.72万千瓦。

8月4日,乌溪江湖南镇水力发电站开工。1962年1月14日至1970年5月停工;1979年1月12日,水库开始蓄水;12月30日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1980年12月3日,最后一台机组投产;28日通过竣工验收。水库总库容20.67亿立方米,正常库容15.82亿立方米;电站装机4台共17万千瓦。

9月26日,东阳江上游北江横锦水库开工。1960年开始拦洪蓄水,1964年12月竣工;1977年保坝工程开工,至1984年9月竣工。总库容2.8085亿立方米,正常库容1.39亿立方米。

9月27日,浦阳江支流开化江上的石壁水库开工。1959年一度停工,1960年3月9日大坝堵口,1962年4月水库开始蓄水,1964年8月竣工,1978年11月保坝工程开工,1987年完工。总库容1.103亿立方米,正常库容3931万立方米。

10月,衢江支流铜山源上的铜山源水库开工。中途两度停工,1974年4月主体工程完工。1992年完成保坝工程。总库容1.71亿立方米,正常库容1.21亿立方米。

12月5日,浦阳江干流上游通济桥水库开工。1960年9月9日大坝基本完工,1965年3月竣工;1972年加高溢洪道堰顶,1983年9月保坝工程开工,至1986年底基本完工。总库容8076万立方米,正常库容5880万立方米。

1959年

4月9日,周恩来总理视察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建设工地,并题词:“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

11月28日,中共浙江省委向中央报告钱塘江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规划方案。12月18日,周恩来总理批示:原则同意这个计划。12月浙江省人民委员会通过决议,成立钱塘江治理工程委员会,省长周建人为主任委员,吴宪、徐赤文、王醒、顾春林为副主任委员。次年1月20日,水利电力部党组发出《关于钱塘江下游近期治理工程的意见》。据此,钱塘江治理工程委员会于2月12日编成《钱塘江下游近期治理工程初步规划》,内含闻堰和七堡两个枢纽备选方案。同月,水利电力部确定七堡枢纽方案。3月初,中共浙江省委决定采用七堡方案;同月8日,决定成立钱塘江治理工程局。5月,该局完成初步设计上报国务院。因技术上和经济上均有困难,末获批准。

1960年

3月14日,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视察金华县双龙水力发电站。在听了汇报后说:"浙江水力资源丰富,搞水电大有前途"。

5月20~26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水利电力部在杭州召开钱塘江河口综合治理开发科学技术工作会议;议定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水利组内成立钱塘江河口综合治理开发科学技术分组。

1961年

1月,建德梅城防护工程开工。1970年4月建成。

4月,参加钱塘江河口河床演变和河道整治研究的单位在杭州开会讨论,由钱宁教授执笔拟定《钱塘江河口河床演变及整治原则的分析研究提纲》,分工协作,开展研究,至1963年基本完成任务;成果在1963年10月22日~11月2日举行的中国水利学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综合性学术讨论会潮汐河口治理小组专题讨论,从理论上确立了钱塘江河口必须采取减少进潮量的整治原则。

4月下旬,钱塘江治理工程局邀请有关单位举行赭山湾整治围垦工程技术座谈会。会上,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所的代表首次提出乘淤涨高滩时筑堤围涂,藉以缩窄江道的治江思想。后来称为"以围代坝"。

6月中旬起,上、中游旱,最长达100天以上,7月27日~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应地方政府要求,用飞机在衢县一带上空撒碘化银催雨,撒播面积1512平方千米。

是年,海宁谈家埭试验闸开工。次年建成,l孔,净宽4米,设计排水流量40立方米每秒,是海宁上塘河区域向钱塘江排水的主要出口,为北岸老海塘开口建闸开创先例。

1962年

8月18日,国务院批准,将富春江、乌溪江两水力发电工程局划归水利电力部领导;9月,两局并入新安江水力发电工程局。

1963年

2月9日,绍兴县马山闸开工。8月20日竣工。闸分6孔,每孔净宽8米,设计过水流量400立方米每秒。

1964年

1月14日,浙江省人民委员会批准续建萧山县电力排灌工程,总装机6005千瓦,灌田61.3万亩。

1965年

8月9日,钱塘江治理工程局撤销,改组成立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局,负责省属水利水电基本建设工程施工。

1966年

7月12~17日,新安江水库试泄洪。两次开闸共计历时114小时,   泄水5.37亿立方米。

11月,萧山县党山、夹灶、长沙3公社组成益农围垦指挥部,在童家塔附近滩涂上抢筑围堤6.25千米,围涂9000亩,揭开了群众性围涂治江的序幕。

1967年

4月21日,常山港开化县华埠镇至常山县城河段险滩整治工程竣工,通过验收。

5月29日,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致电浙江、安徽两省,南京军区和华东电业管理局,明确新安江水库防汛工作由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领导。

5月,在海盐澉浦潮水位站建成全水系第一台可防止泥沙进入测井内的虹连式自计水位台。后成为多沙河流岸式自记水位台的主要形式。

7~10月,江山港、金华江、兰江、曹娥江先后断流。自10月18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和中国民航上海、浙江管理局派飞机进行人工催雨。

1968年

7月16日~11月27日,萧山县在白虎山至蜀山间南沙支堤外滩涂上,改堤外取土为堤内取土筑堤15.26千米,围涂3.6万亩,将取土坑挖成河道与内河相连,做到堤成河通,为及时运送护堤块石创造条件,是为围涂技术的一次重要变革,并由此开始形成“以围代坝”的治江措施,加快治江步伐。

8月24日~10月24日(阴历闰七月初一至九月初三),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工研究所与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萧山县头蓬镇东北面新湾水域安设压力传感器观测涌潮,共经历5次大潮汛。

1969年

7月5日,新安江、分水江大洪水,以安徽歙县和浙江桐庐两县受灾最重,其中桐庐县印诸公社南堡大队遭到毁灭性灾害。

12月,东阳江南江水库开工。1971年7月开始蓄水,1972年12月竣工。总库容7415万立方米,正常库容6635万立方米。1990年9月15日开始扩建,1994年完工,总库容增至1.168亿立方米,正常库容增至9680万立方米。

是年,在赭山湾九号坝下游3号盘头丁坝首次试用沉井保护坝头,获得成功。此后,又推广应用于河口两岸水闸、电力排灌站和桥梁等建筑的基础工程。

1970年

4月,余杭大寨闸(又称七堡船闸、七堡上游闸)开工。次年7月竣工。

12月11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上报国务院《关于治理钱塘江问题的报告》和附件《钱塘江下游治理初步计划》,提出大力围涂缩窄江道,在海宁县黄湾凤凰山脚建挡潮泄洪大闸和抛筑拦江大坝;同时兴建船闸、码头、潮汐电站、曹娥江导流以及加固海塘、兴建排灌配套等工程,达到综合兴利的目的。因闸下淤积和拦江大坝建筑技术问题末解决,末获批准。

1971年

1~5月,自建德县白沙大桥至杭州六和塔河段,因排放有毒污水入新安江,自上而下发生死鱼事故,鱼类资源损失约70。

11月,乌溪江引水西干渠开工。1979年主体工程完工。设计流量6立方米每秒,灌溉农田5.15万亩,并为开发黄土丘陵2万亩提供用水。

1972年

4月和5月,慈溪县在杭州湾南岸海涂上先后建成周巷和长河两座海涂水库,库容分别为400万和492万立方米。

11月1日,曹娥江支流新昌江长诏水库复工(1958年曾一度动工)。1979年3月29日开始蓄水,1982年10月24日通过省级验收。总库容1.78亿立方米,正常库容1.364亿立方米。

12月,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在金山县金山卫城南岸段开工围涂供建厂之用。至1989年底,先后围涂造地6期,共筑堤21.4千米,围涂1.7万亩。是全水系规模最大的工业用地围涂。

1973年

4月19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以浙革(1973)36号文批准成立钱塘江工程管理局,统一负责钱塘江治理开发规划和海塘整修巩固等工作(实际管理地域仅及河口区)。

12月19~27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水利电力局邀请有关单位的专家、教授举行钱塘江河口治理技术座谈会,研讨富春江引水和钱塘江下游江道整治近期规划。

是年,国务院业务组会议确定新安江水库汛期限制水位为黄海零点以上106.5米。

1974年

8月19日,7413号台风在浙江省三门湾登陆,适逢大潮汛,钱塘江河口发生罕见的大潮巨浪,闸口以下各站潮位均超出历史记录,新筑围堤损毁长度约占总长度的五分之一,新围涂地约有一半被淹,70受咸水影响,造成严重损失。

11月17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两千多个日日夜夜——记萧山县人民围海造田的斗争》,报道1968年以来萧山县围涂14次、共30多万亩、造田20多万亩的事迹。

11月,钱塘江工程管理局与萧山县农业局、县围垦指挥部合作,在萧山新垦区进行开沟灌水密实土堤现场试验;随后据试验成果制定出粉沙土开沟灌水密实土堤的施工操作和质量检验具体规定,于次年1月举行的钱塘江治江围涂经验交流会讨论后,在河口两岸围涂工程中全面推广。

是年,兰溪市三江农田保护工程正式动工。这是为减少兰江、衢江和金华江交汇处河段受富春江水库回水浸淹而兴建的围堤工程,保护农田14.13万亩。

在镇海城东招宝山东北麓兴工抛石筑堤至游山,长3.186千米,1976年完工,将杭州湾口南端外移至外游山。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在浙江省平湖县乍浦陈山脚建原油码头。次年完工,有2.5万吨级泊位2个。

镇海石油化工总厂在石塘下至澥浦大闸间开工围涂1.27万亩,1977年完工。这是全水系规模仅次于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的工业用地围涂。

1975年

1月中旬,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水利电力局举行钱塘江治江围涂经验交流会,着重研讨海塘塘顶高程,土堤质量和堤塘养护问题。

4月,萧山县在南沙支堤江边轮渡码头上游侧建成江边排灌站,装机20台共2600千瓦,这是全水系装机容量最大的排灌两用电力抽水站。

9月20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水利电力局批准钱塘江工程管理局建立模型试验基地。

1976年

5月,曹娥江支流范洋江范洋畈电力排涝站建成,装机10台,共1550千瓦,最大流量20立方米每秒,为全水系由集体兴建的最大电力排涝站。

是年,杭州自来水厂珊瑚沙水库开工。1980年完工,有效库容190万立方米。建有从钱塘江汲水进库的泵房,安装480千瓦机组3台,设计总汲水能力48万吨每日;另建出水泵房送水至白塔岭泵房。

1977年

2月底~3月中旬,因兰溪和龙游两农药厂排放污水,造成衢江龙游以下至富春江水力发电站附近河段大量死鱼事件。

3月25日,浦阳江支流开化江孝义溪上的陈蔡水库开工。1983年12月完工,1984年5月1日开始蓄水,1991年3月保坝工程竣工,1991年6月通过省级验收。总库容1.164亿立方米,正常库容6190万立方米。

7月,海盐长山闸动工。1980年8月竣工。分7孔,1984年1月5日验收通过,交付使用。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十大骨干工程之一杭嘉湖地区向南排水工程的第一个出口。1984年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9月,曹娥江干流上浦引水灌溉枢纽工程开工。1983年11月18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这是长诏水库的配套工程,设计引水流量50立方米每秒,是全水系规模最大的引水枢纽工程。

11月15日,绍兴县新三江闸开工。1981年6月30日主体工程基本建成,1981年8月10日通过初步验收。为全水系最大的排涝闸。

1978年

4月14日,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以浙革发(1978)28号文批复浙江省水利局,同意建立浙江省河口海岸研究所,与浙江省钱塘江工程管理局合署办公。

6月下旬开始,全水系先后干旱,金华江断流,杭州自来水受咸潮影响长达4个多月。9月下旬开始用飞机或小火箭人工催雨。

1979年

2月,浦阳江水文数字遥测系统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委托浙江省水利局组织鉴定通过,为全国水利水电系统开创了水文数据无线电遥测的先例。

是年,继上年大早之后,1~5月降水比常年偏少2~4成,继而梅雨来迟、期短、量少,至8月下旬7910号台风在普陀登陆,中、下游旱情一度缓和,10月旱情又严重,不少地方直至次年2月旱情方解除,损失甚为严重。

1980年

1月,浙江省钱塘江工程管理局和浙江省河口海岸研究所编制成彩色技术资料片《钱江潮》,并送3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河流泥沙学术讨论会放映。12月,文化部电影局审查批准对外交流。

6月21日,水利部水文局通知,浙江省浦阳江流域国际台风业务试验正式列入亚太地区台风委员会试验计划。

8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城市建设局确定新安江风景区为全国22个自然风景保护区之一。

12月15日,根据省基本建设委员会顾问余森文的建议,浙江省地名委员会批准以千岛湖为新安江风景区名称。

是年,绍兴地区水文站研制成SDS-801型超声波流速仪样机。

1981年

4月,浙江省水文总站初步建成省内无线电报汛站网。其中包括以诸暨吴公山为中继站的浦阳江和以金华北山为中继站的钱塘江上、中游两个通讯站网。

5月13日,浙江省公布绍兴三江闸、禹陵、马臻墓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月26日,国务院(81)函字132号文《关于对新安江水电厂水库蓄水和防洪问题的批复》重申:“水库的正常蓄水位108米,汛期限制水位106.5米”,并“同意在汛期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持,有关单位参加,组成新安江水电厂水库防汛领导小组,指挥汛期的水库调度”。1984年12月10日,国务院(84)国函173号《关于解决新安江水电站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和水库运行问题的批复》再次重申,“今后水库应按1981年国务院批准的正常蓄水位108米,汛期防汛限制水位106.5米运行。……汛期新安江水库水位在防洪限制水位106.5米以上时,洪水调度指挥由浙江省政府负责,华东电管局予以协助”。

1月,第二次海塘调查结束,编成《钱塘江海塘、围堤调查资料总概况(1949~1979年)》1册及按县分段的海塘、支堤、围堤资料17册。反映了1958年首次调查以来的变化和1979年的状况。

10月14~29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基本建设委员会联合组织考察队,考察钱塘江水系污染源和江水污染状况。

10月下旬,日本中国水利史研究会访华组一行参观钱塘江海塘工程和绍兴大禹陵。

11月8日,国务院确定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是年,杭州自来水公司清泰水厂水源保护工程开工。1989年12月25日正式通水,主要工程有日取钱塘江水47万吨的取水口,日取水36万吨和47万吨的泵房各1座,钢筋混凝土暗渠长5千米和集水井2座。

1983年

2月12日《杭州日报》报道,在杭州江城路立交工程工地发现古海塘遗址。7月24日~8月20日,浙江省文物考古所进行考古发掘。1985年4月在《文物》发表发掘简报,认为是五代钱氏捍海塘遗址。但公布的结构具有南宋方出现的桩、笆、石仓特征,与史载钱氏所筑不同。

2月21日,浙江省水利厅决定成立浙江省钱塘江工程管理局“七二八”海堤工程处,承担秦山核电厂海堤工程建设。工程于11月28日正式开工。1986年12月30日竣工;1987年5月8日,由核工业部秦山核电公司组织验收通过。堤长1817.92米,围涂850亩,供厂区建设用。1990年获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颁发银质奖章。

5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组队考察钱塘江河源、河口。1985年12月25日,考察成果通过评审。确认源头在安徽省休宁县六股尖东坡海拔1350米处;口门为北岸海盐县澉浦镇长山东南嘴与南岸余姚县、慈溪市交界处西三闸之间的连线。

6月1日,位于杭州湾畔的秦山核电站开工。第一期工程30万千瓦于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电站厂区有一半位于从杭州湾围出的海涂上;用杭州湾海水作冷却水,取水泵站装机5台共8000千瓦,取水流量为8.6立方米每小时,是钱塘江水系装机容量最大的泵站。

6月初~7月中旬,新安江和兰江两流域分别降水723和571.2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10%和72%。两江水位普遍超过危险水位;分水江也同时出现暴雨洪水。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6月28日17时37分至7月3日5时正和7月5日20时至15日16时,新安江水库两度开闸溢洪,共历时340小时,最大泄洪流量4370立方米每秒,连同发电用水,共泄库水34.28亿立方米。这是新安江水库首次正式泄洪。

9月,位于金山县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海运码头开工。1984年12月建成投产。有5000吨级泊位两个,工作船码头泊位1个兼作1000吨级干货装卸。设计年吞吐能力77.58万吨。

11月12日,杭州市京杭运河和钱塘江沟通工程开工。次年12月24日,主体工程三堡船闸竣工;1988年12月全线通水;1989年1月31日试航成功;6月3日通过国家验收。

1984年

4月4~22日,首次实施杭州湾航空遥感测量飞行。完成杭州湾南、北两岸滩涂彩色红外线摄影;后制成1:2.5万海涂地形图27幅。

1985年

1月13~15日,参加北京国际泥沙培训中心顾问委员会第一届会议的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林秉南、美国依阿华大学教授J.F.Kennedy(肯尼迪)等一行参观、考察浙江省河口海岸研究所钱塘江整体模型试验室和萧山县治江围涂江程。

2月1日,杭州西湖引(钱塘江)水工程开工。1986年9月30日通水。取水泵站装机4台共720千瓦,日取江水能力30万立方米。

4月6日,杭州四堡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工。1988年9月29日通过初步验收;1991年1月25日正式投产。设计日一级处理污水能力40万吨每日,处理后的水排入钱塘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城市污水一级处理厂。

6月18日-22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领导小组和浙江省国土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杭州湾综合开发治理学术讨论会在杭州举行。

8月,杭州钱塘江汽车轮渡工程开工。1986年3月20日正式通航。北岸码头设在杭州清泰门外江边,南岸码头设在萧山七甲附近。

绍兴市越城区和绍兴县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开工。1991年12月15日,西线干管至三江口投入试运行。

慈溪淤泥质岸滩现场观测站初步建成。1986年开始观测。这是美国海岸工程研究中心、佛罗里达大学和我国河海大学共同建立的联合观测站,位于慈溪市海黄山外离岸4千米处。

1986年

4月17~29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有关人员实地考察。写成《钱塘江流域水资源综合开发考察报告》。这是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建成后,一次比较系统的综合性水资源考察活动。

5月1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1986〕30号通知批转的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做好河道清障和危险性水利工程工作的报告》中规定:“今后,凡在钱塘江海塘内侧护塘线至对岸护塘线之间,兴建任何建筑,都须经省钱塘江工程管理局审查同意”。

6月12日,浙江电视台和浙江省钱塘江工程管理局联合成立摄制组,合作摄制20集社会科教片《钱塘江》,1989年国庆前夕在浙江电视台首播。

10月24日,林业部同意在淳安县建设千岛湖森林公园。总面积142.5万亩,其中山林面积62.5万亩,湖面80万亩。

12月12日,乍浦新港一期工程举行开工典礼。1991年12月竣工,计筑围堤1271米,造地597亩,建丁字形栈桥平台外海码头,有万吨级和千吨级泊位各一个;内河港池长500米,宽180米,设100吨级泊位12个。这是全水系第一个现代化海、河联运港。

1987年

6月26日,浙江省副省长许行贯在萧山义桥主持河道清障现场会议,确定浦阳江义桥段和富春江东江嘴段清障任务;翌日,省人民政府召开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富春江、浦阳江和曹娥江等清障工作。

12月22日,“中浙1号”海轮从乍浦锚地启航驶抵杭州南星桥码头,开创千吨轮由海道通杭州的历史。

1988年

4月21日,钱塘江第二大桥举行开工典礼。1991年12月21日举行建成典礼。双线铁路桥居上游侧,全长2861.4米;4车道公路桥居下游侧,全长2112.1米。

7月23日,浙江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26日公告发布,9月1日开始施行。

1989年

6月27日~7月4日,上、中游降水300~500毫米,沿江27个县、市遭受洪涝灾害,261.7万人受灾,41人死亡;179万亩农田受淹,154万亩成灾;损毁大批水利工程,浙赣铁路行车中断30小时。7月20日~24日,8909号台风在象山县南田岛登陆,中、下游再度遭灾,浙赣铁路行车又中断31小时。

8月8日,乌溪江引水东干渠工程开工。1992年8月7日,渠首至梨园段31.5千米主渠道通水。1996年底已引水至金华、兰溪交界。最终将引水至兰溪高潮水库,总干渠长82.7千米,全线通水后,可灌溉48万亩土地。

12月,萧绍海塘绍兴段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0年

4月13日下午5时,多用途货轮“钱塘”号在杭州南星桥钱江船厂下水。该船船体总长80.9米,型宽13米,最大吃水深3米,载重量1540吨,满载排水量2493吨,是全水系最大的船舶,将航行于杭州和香港之间。

11月20日,乌溪江水情测报系统改造和扩充成功,正式投入运行。

1991年

6月4日,欧洲共同体与浙江省合作的富春江流域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启用。该系统自1988年3月18日在杭州签订实施协议开始,分别在浙江省水文总站和富春江水力发电厂设水情测报中心,在杭州、金华、衢州3市所属诸县境内设7个中继站和19个遥测站,收集富春江水力发电站以上2万多平方千米集水面积内不同时段的雨量、水位、蒸发量、气温等水文、气象数据,为富春江流域防汛调度指挥和水库优化调度及时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

9月3日,浙江省水利重点工程——上虞东进新闸建成通水,基本上解决了虞北地区27万亩农田向钱塘江排涝问题。闸分4孔,总净宽24米。

11月22日,林业部批准在建德县富春江两岸建立富春江森林公园。总面积12.55万亩,园区及其附近有七里扬帆、葫芦瀑布、严陵双塔、子胥渡、江南村等名胜古迹。

12月31日,杭嘉湖地区向南排水第二个出口——南台头闸正式开工。闸在海盐县武原镇附近,分4孔,总净宽32米,设计最大过闸流量664立方米每秒。1993年8月9日首次开闸泄流。

1992年

4月26日,曹娥江上浦闸水位自动遥测站安装完毕。

5月,位于平湖市益山附近的嘉兴电厂海堤开工。10月26日合龙。堤长1026米,底宽近100米,高10米,圈围杭州湾北岸滩涂44万多平方米作电厂建筑用地。

7月3~5日,衢州、金华和杭州3市大部地区遭暴雨或特大暴雨袭击,钱塘江水系湖南镇、黄坛口、富春江等大、中型水库大流量泄洪,衢江、灵山港、兰江、金华江、富春江出现大洪水,干流水位均超过或接近危急水位,造成严重灾害,兰溪、衢县、龙游、金华、桐庐等县、市尤重,浙赣铁路停止运行25小时。

10月20日,经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杭建规发(1992)70号文批准,位于杭州六堡53号丁坝下游400米处钱塘江边的外海码头迁建工程开工。1994年10月底竣工。可停靠千吨级船舶1艘或500吨级船舶2艘,设计年吞吐量15万吨。

10月,国务院批准成立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

10月,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和绍兴市水利水电设计院合作编成《曹娥江流域综合规划报告》。

12月14日,杭州三堡二线船闸正式开工。1996年12月1日正式通航。闸室长200米,可通过300吨拖驳船队。

1993年

4月10日,江山港支流石达河溪上的碗窑水库正式开工。集水面积212.5平方千米。大坝为全水系首次采用的辗压混凝土坝,高83米,顶长390米,其中溢洪段总长50米;水库总库容2.23亿立方米,正常库容2.08亿立方米。坝后电站安装6300千瓦机组两台,已于1997年5月16日正式启动发电。

7月,位于杭州三堡船闸与钱江二桥之间的杭州港钱江三堡码头开工。一期工程建码头平台3座,300吨级泊位6个,设计年吞吐量250万吨,1994年10月完工。

8月27日,钱塘江中游三江标准堤工程开工。该工程自衢江拜箕山、金华江烟溪至兰江将军岩,按50年一遇标准,建设城市防洪堤14.6千米,按20年(保护面积在万亩以上)和10年(保护面积不到万亩)一遇标准,建农村和农田防护堤148.6千米。至1996年底,己建成标准堤103.6千米,其中有7大片已基本形成闭合圈。

10月,杭嘉湖地区向南排水第三个出口——盐官上河闸开工。单孔,净宽8米,设计过水能力141.3立方米每秒。

11月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以浙政发〔1993〕262号文批复浙江省水利厅,原则同意钱塘江等19段重要江堤、海塘的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方案,由江堤、海塘所在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省水利厅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工作。

11月29日,浦阳江高湖分洪工程分洪闸改建工程开工。1996年12月6日竣工,1997年3月验收。

12月18日,钱塘江第三大桥正式开工。位于钱塘江大桥下游9千米、第二大桥上游4千米处,全长5.7千米。

1994年

12月28日,乌溪江湖南镇水力发电站扩建工程开工。

1995年

5月12日,杭州市供水抗咸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工程包括日取水98万吨的进水泵站、日输水80万吨的出水泵站和近8千米长的输水管。次年5月5日,后两项先完工,正式通水,12月6日进水泵站投入试运行,抗咸一期工程基本完工。该工程增强清泰、赤山埠、南星桥3个水厂和下沙开发区的供水能力。

6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正英应浙江省人民政府邀请,为钱塘江险段海塘加固到现场视察。9月26~30日,河海大学名誉校长严恺院士受钱正英委托,率领薛鸿超、潘少华、周家苞、卢无疆4位教授考察钱塘江海塘。

6月25日15时10分,新安江水库坝前水位107.5米时,开闸泄洪,共开闸泄洪135.1小时,弃水(不含发电水)量12.485亿立方米。

7月,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在萧山市围涂地建立现代农业开发建设区。

10月,上虞“九六丘”围涂工程开工。

12月6日,绍兴县污水治理一期工程开工。次年12月28日投入运行。计铺设排污管道140余千米,建大泵站8座、日处理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座。将该县西北部185平方千米纳污区内8个镇和轻纺城的工业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后,排放至三江口,处理的污水量占全县工业污水总量的75%左右,直接受益人口20万。

12月10日,曹娥江五甲渡裁弯工程正式开工。新开河道1960米,比原河道缩短5.94米,连同两岸防洪堤,于1997年3月7日完工。

12月15日,盐官下河闸枢纽工程开工。这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中杭嘉湖地区向南排水的第四个出口。

1996年

5月7~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举行“钱塘江河口整治及标准海塘建设项目”论证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水利部部长钱正英,水利部常务副部长严克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恺,中国科学院院士窦国仁等20多位专家、教授应邀出席。

5月16日,浙江省水利厅以浙水政(1996)255号文通知各有关单位: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聘请全国有关专家、教授11人,成立“钱塘江河口综合治理开发技术指导小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恺为组长,水利部总工程师朱尔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窦国仁、浙江省水利厅技术顾问陈绍沂为副组长,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局长韩曾萃为办公室主任。

6月2日,秦山核电二期主体工程开工。

9月11日,国家计划委员会以计农经〔1996〕1743号文通知浙江省计划委员会:“《国家计委关于审批钱塘江海塘北岸险段工程项目建议书的请示》(计农经〔1996〕1410号)业经国务院批准,……请据此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我委审批。”

11月20日,绍兴大禹陵被国务院列入第四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2月16日,钱塘江北岸标准海塘300米长试验段开工,为钱塘江标准海塘建设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