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现状

信息来源:钱塘江中心(钱管局)发布日期:2021-11-02 14:21浏览次数:

钱塘江古名浙江,亦名渐江,是浙江省第一大河,以其壮观的涌潮闻名古今中外。流域跨浙、皖、赣、闽、沪五省(市)。南源为兰江,源出安徽省休宁县南部的青芝埭尖北坡。干流全长609千米,流域面积55491平方千米。

水系——水系现状

一、干流

新安江  新安江源出皖境休宁县六股尖东坡,源头海拔1350米,北流近20千米左汇龙溪后称大源,东北流约17千米,右纳小源后称率水(上游在皖南率山,故名)。以下在休宁县境右纳沂源、新岭水、汊水,在屯溪左汇横江后称渐江,东北流21千米至浦口,左纳新安江最大支流练江后始称新安江(也有自屯溪以下就称新安江的)。自此折向东南流,沿途左汇棉溪、昌源、大洲源;右汇街源河,在街口附近进入浙江省境,继续东南流,经淳安、建德两县,左纳云源港、东源港,右纳郁川(郭村溪)、武强溪、凤林港,穿铜官峡谷(新安江水库大坝在此修建,水库回水可上溯至安徽深渡),再右纳寿昌江,流至梅城东与兰江汇合后称富春江。干流长359千米,流域面积11674平方千米。其中安徽和浙江省境内分别为6025和5645平方千米,江西省境4平方千米。

兰江  兰江源出皖境休宁县青芝埭尖北坡,源头海拔810米。汇流后称龙田溪,东南流入浙江省称齐溪,右汇源出莲花尖的左溪,至马金镇右汇何田溪后称马金溪,折向西南流,左汇村头、金村,右汇中村、池淮诸溪后称常山港。再下行右汇龙山溪,左汇马尪溪后入常山县境。县城附近开始,常山港循东西方向下泄,右汇龙绕、南门,左汇虹桥、芳村诸溪,至衢县西南郊双港口,右汇江山港后称衢江(古名溹殳水、信安江,又名西溪,唐初于信安置衢州后始称衢江)。衢江沿东北东方向下泄,接纳了众多支流,为羽状水系,其中较大的有右岸的乌溪江、灵山港,左岸的铜山源、芝溪、塔石溪,至兰溪市南郊的马公滩,右纳金华江后称兰江。从兰溪市折向北流,右纳梅溪、大溪,左纳甘溪,至建德县梅城镇东与北源新安江汇合后称富春江。干流长303千米,流域面积19468平方千米。

富春江和钱塘江  南北两源在梅城汇合后,下行至浦阳江口东江嘴的河段称富春江(其中桐庐县境分水江口以上河段又称桐江),北源源头至此总长461千米,集水面积38317.6平方千米,东江嘴以下称钱塘江。从梅城向东北流经乌石滩进入七里泷峡谷,至芦茨埠流出峡谷(峡口建富春江水库大坝后,水库回水可上溯至兰溪县城附近)。通常以芦茨埠为受潮汐影响的潮区界(实际最远可达乌石滩),以下进入钱塘江河口区的河流段(又称近口段),在桐庐县城北左纳分水江后向下游左纳渌渚江、新桥江(苋浦),右纳大源溪、壶源江,至东江嘴进入钱塘江河口区的过渡段(又称河口段)。至萧山市闻堰南侧的小砾山,右纳浦阳江后,总集水面积41769.1平方千米。小砾山以下江道折向西北,至九溪又折向东北流,加上西湖为一点,形若反“之”字,故又称“之江”。小砾山至杭州市闸口段区间汇水面积176平方千米。闸口以下,江道仍循东北方向下泄。河口段江道冲淤多变,主槽摆动频繁,经缩窄整治,闸口至海宁十堡段60余千米江段已基本稳定。在南岸绍兴县新三江闸附近,曹娥江从右岸汇入(曹娥江出口江道也经过整治,口门已从新三江闸外移约14千米)后,钱塘江继续向东北流至海盐县澉浦镇长山闸与余姚、慈溪两市交界处西三闸连线上,进入钱塘江河口区的潮流段(也称河口湾—杭州湾);最后在杭州湾芦潮港闸和外游山的连线上注入东海。河口区3段分别长75、122和85千米,共长282千米。

二、主要支流(流域面积大于500平方千米的一级支流)

横江  横江发源于安徽黟县境内的白顶山,自北向南沿章岭南麓汇集溪谷之水故名漳水,旧称章山南水。进入休宁县上东亭与虞山溪汇合后,始称横江,休宁河于万全山从左岸汇入。横江干支流均呈西北至东南的流向,至屯溪与新安江干流率水汇合,河长82.0千米,流域面积1053.0平方千米。

练江  练江干流上游称扬之水,发源于安徽绩溪县里双岭,从东北向西南流至临溪附近有孔灵溪和登源河分别从右岸、左岸汇入,西南流至歙县城东附近有布射水从右岸汇入后称练江,再下行有富资水从北向南,丰乐河从西北向东南汇入后,折向东南流至雄村乡浦口,从左岸注入新安江。干流河长665千米,流域面积1601.0平方千米。练江水系呈东北至西北向之间的扇形分布。

寿昌江  寿昌江发源于建德县长林乡大坑源翁家,东南流至上马折向东北流,经大同、航头、寿昌、更楼等镇、乡至叶家从右岸注入新安江,干流长658千米,流域面积692.3平方千米。二级支流有左岸的劳村溪、小江溪、童家溪,右岸的马龙溪、南浦溪等。

江山港  江山港发源于浙、闽边境江山市双溪口乡龙井坑村的苏州岭,上源称定村溪,从定村西北流经峡口(1973年于此建成峡口水库大坝),再下游左汇广渡溪后折向北流至贺村镇,右汇长台溪后转东北流,汇石达河溪,经江山市、后溪镇至衢县南郊双港口与常山港汇合,注入衢江。干流长137.4千米,流域面积1946.3平方千米。

乌溪江  乌溪江发源于福建省浦城县的大福罗,东北流至剌山头入浙江省龙泉县,流经遂昌县王村口转北流至宁口右纳湖山源,西北流至大溪边左汇周公源,流至衢县湖南镇(1980年底在此建成湖南镇水力发电站)后转东北流经黄坛口(1959年11月在此建成黄坛口水力发电站),至衢县东郊樟树潭上游1千米处,从右岸注入衢江。干流长159.9千米,流域面积2577.3平方千米,其中山区面积占93%。

灵山港  灵山港发源于遂昌县高坪乡的和尚岭,源流称桃溪,东流至金钩附近右纳官溪,向北蜿蜒流经沐尘畲族乡、溪口镇、灵山、寺后,穿经龙游县城注入衢江。干流长90.6千米,流域面积726.9平方千米。

金华江  金华江又名婺江,金华以上称东阳江,主源北江发源于磐安县山环乡岭干村的龙乌尖,西流至史姆(今双溪)称西溪,北流经横锦(1964年12月在此建成横锦水库大坝)、歌山,折西流经东阳卢宅、义乌下骆宅,转西南流经稠城镇至合作乡中央村,左汇南江后称东阳江,经佛堂、金华县澧浦至金华,有来自东南的武义江汇入,再向西北流至兰溪马公滩与衢江会合。东阳江干流长165.5千米,流域面积3378.5平方千米。南江是东阳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磐安县大盘山北麓双峰乡仰曹尖,向西折北流经深泽、安文镇(磐安县城)、南江(1972年12月在此建成南江水库大坝)、湖溪镇,折向西转西南,流经横店至防军镇新龙村附近,左纳柽溪,向西北流经画溪,在佛堂镇以北的中央村汇入东阳江。

武义江是金华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武义县项店乡千丈岩,源流称黄源坑,绕经缙云县新川、新建镇,至东川后称南溪,折向北流经永康县前仓、新店至石柱西北右纳杨溪,西北流至永康县城右纳华溪后称永康江,折向西蜿蜒流至武义县城壶山镇东北,左纳熟溪后称武义江,西北流至金华与东阳江汇合后称金华江。武义江干流长129.2千米,流域面积2520.4平方千米。

金华江是钱塘江最大的支流,集水区向东、南两向呈扇形展开,东西长约120千米,南北宽约50千米,干流长194.5千米,流域面积6781.6平方千米。

分水江  分水江源出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的山云岭,东北流入浙江省临安县,经新桥至汤家湾称昌北溪,折向东南流经鱼跳至龙岗,右纳昌西溪后称昌化溪,经昌化镇至河桥,右纳昌南溪,至紫溪,左纳天目溪(又称浮溪)后称分水江,继续东南流入桐庐县境,至印渚右纳后溪,至分水下游2千米右纳前溪,经华浦、横村至桐庐县城北注入富春江。干流长164.2千米,流域面积3444.3平方千米。

渌渚江  渌渚江发源于临安县境告塘坞村张村坞,以下即进入富阳县境,东南流经万市、岩石岭、胥口至新登的双江口,称葛溪,左纳松溪后,称渌渚江,流经渌渚镇至窄溪镇对岸汇入富春江。干流长63.3千米,流域面积746.9平方千米。

壶源江  壶源江发源于浦江县天灵岩西北麓高塘,东流至杭坪折东北流,经虞宅、大元,穿过桐庐、诸暨两县(市)的一角后即进入富阳县境,折西北流经湖源、常安镇至场口镇,以下称青江,从右岸注入富春江。干流长102.8千米,流域面积760.9平方千米。

浦阳江  浦阳江发源于浦江县花桥乡天灵岩南麓岭脚,东南流至花桥折向东流经安头(1965年3月在此建成通济桥水库大坝),经浦江县城、黄宅,转东北流到浦江县白马桥入安华水库(1958年6月建成),在安华镇右纳大陈江,再东北流至盛家,右纳开化江,北流经诸暨市城区下游1.5千米的茅渚埠,以下分东西两江。主流西江北流至祝桥,左纳五泄江,经姚公埠至三江口与东江汇合。(1952年建江西湖分流工程后,西江改经江西湖上蔡至湄池与东江合流)。东江自茅渚埠分流后,北流至大顾家附近小孤山右纳枫桥江,与西江会合后,北流经萧山市尖山镇,左纳凰桐江,经临浦,出碛堰山,折向西北流至义桥,左纳永兴河,流至闻堰镇南侧小砾山注入钱塘江河口段。干流长149.7千米,集水面积3451.5平方千米。

曹娥江  曹娥江是钱塘江第二大支流,因孝女曹娥投江寻父尸而得名,嵊县附近又称剡溪,上虞县境又称上虞江,百官附近古称舜江,下游段古称东小江。主流澄潭江发源于大盘山脉磐安县尚湖镇王村的长坞。东北流经新昌县镜岭镇,折北流经澄潭镇至嵊县中南乡(苍岩)转东北流至嵊县县城南郊,右纳新昌江后称曹娥江,再下行左纳长乐江,北流约4千米,右纳黄泽江。干、支流成扇形聚汇于嵊县县城南北各约4千米的范围。汇聚后向北流经三界入上虞县境,蜿蜒北流经章镇右纳下管溪,至上浦南侧左纳小舜江,北流至上虞县百官镇以北之后折向西北,先后从西湖闸、马山闸、新三江闸纳浙东运河、钱清江汇集的平水江和萧绍平原内河诸水,在曹娥江大闸注入钱塘江河口段。1970年以来,曹娥江出口江道两侧开展治江围涂工程迄今,已使其出口向东北方向延伸约15.08千米。曹娥江干流从源头至曹娥江大闸,全长197.48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