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成果展——建德市新安江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11-02 07:58浏览次数:

建德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中上游。地形狭长,东起乾潭镇梓洲村,西至李家镇大坑源村,长84.38km;南起航头镇珏塘村,北至乾潭镇大源村,宽62.93km。下辖3个街道、13个乡镇,市府驻地新安江距杭州市约150km,土地总面积2321km²,占全省总面积的2.28%。东与浦江县接壤,南与兰溪市、龙游县毗连,西南与衢州市衢江区相交,西北与淳安县为邻,东北与桐庐县交界。

建德市新安江干流总长41.4km,起点为新安江电厂大坝,终点为梅城三江口,流经新安江、洋溪、下涯、杨村桥和梅城5个乡镇、街道,下涯村、马目村、十里埠村、绪塘村、葛家村、江山村、南峰村等7个村庄。本市境内流域面积1291km²。1965年在本市铜官下游的峡谷中建成新安江水电站。建德市以“工业强市、商旅活市、环境立市”为战略方针,积极发展社会经济,现已跻身浙江省经济强市行列。2018年,建德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90.2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7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89.4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66.13亿元。人均GDP为76498元。全年财政总收入42.72亿元。

建德新安江以一江清澈而独特的江水闻名于世。两岸生态环境极佳,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立体生态格局,与掩映其间的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秀丽的世外桃源图。建德市梅城镇,距主城区35km。三国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置建德县,设县治于此。唐万岁通天二年(公元697年)睦州州治由雉山移建德,后一直为睦州、严州府治,1960年前为建德专署、建德县人民政府所在地。今为建德市梅城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因旧城成堞形似半朵梅花而得名。梅城镇背靠乌龙山,三面峰峦环拱,一面临新安江,清水回绕、如练似带。树色含双塔,山形豁一州。梅城古迹众多,现仍存的有南峰宝塔和北峰宝塔,巍巍对峙,似出鞘双剑卫护着梅城。中共建德小组就诞生在梅城。历史上有名而今已湮没的人文古迹有千峰榭、潇洒楼、赏春亭、环翠亭、玉泉亭、碧涧别墅、龙门塔等。

特色做法:新安江经过近段时间的治理,全段达到防洪标准,防汛道路全部贯通,主城区和集镇段均达到50年一遇标准。河道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亲水便民情况显著提高。通过对河道进行生态环境提升、建设绿道景观、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集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为一体,是个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会议会展、文化创意、运动休闲为主导的钱塘江流域国际滨水大公园。为提升新安江的亲民便民功能,展示新安江特色文化等,2014年以来,先后投入3.9亿元,完成新安江33公里河道整治提升。先后实施了独流入海一期、二期工程、梅城大坝整治过程、江滨公园(洋安段)景观提升工程、新安江桥东江滨景观公园景观建设工程、梅城大坝严州文化公园提升、江滨公园两岸埠头整治工程、新安江慢行系统一期工程、新安江桥东江滨景观公园文化设施工程、新安江主城区夜游灯光秀等工程,主要建设包括花坛,景观平台,绿化,及滨水休闲区、亲水平台、埠头、灯光等。

现在的新安江上,景观带上有新安九境:下涯湿地、朱池弄墨、江枫渔火、落风听音、鸥滩暮色、芦影娑婆、栖心问茶、之江烟渚、绪塘人家。经济带上有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绿色产业;特色项目有湿地摄影、文创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