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浙江日报】浙水安澜惠民生 “海上长城”圆新梦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11-19 09:57浏览次数:

提及20多年前的那场“9711号”超强台风,浙江省宁海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记忆犹新。“那是宁海海塘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多年苦心建成的120公里标准海塘,几乎全线冲毁,养殖塘被海水倒灌,直接经济损失达1.2亿元。”

灾后两个月,1997年10月28日,省政府在三门召开标准海塘建设现场会。如何把海塘修得牢固,成为当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浙江发出了“全民动员兴水利,万众一心修海塘”的号召,决心举全省之力,出资出力,用3~5年的时间,建设沿海千里高标准海塘。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现场撂下一句“狠话”: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标准海塘建好。

“七山二水一分田” 让浙江沿海每一片平整的土地都格外珍贵,任何一处海塘决口,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奔涌上岸的海水会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正是受千里标准海塘庇护,浙江沿海近年来没有承受海塘失守、海潮肆虐之痛,也没有出现因海塘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安心”。经估算,标准海塘在防御“云娜”“麦莎”及“卡努”等台风中减灾效益达100亿元之多!做到“漫而不决,冲而不垮”。

既然标准海塘建好已经20年,浙江没有一处标准海塘因台风风暴潮而决口,那为什么还要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

省水利厅海塘专班负责人表示,原因有两个:一是千里标准海塘常年遭受风吹浪打、狂风暴潮冲击以及沉降等众多因素影响,沿海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近年来虽平安无事,但总是提心吊胆,海塘不出事则已,出事必属大事”,通过调查摸排发现,当前全省共发现485公里海塘亟须除险加固,就像人一样生病了要调理治疗。二是新时代发展环境和百姓需求发生改变。与25年前相比,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海塘保护范围内的人口增长1倍,GDP增长近15倍,当年确定的防潮标准已经不适应了。同时现在人民群众需求更高了,也更多元了,很想沿着海岸线畅游,享受一路美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重大行动。

历史悠悠,退去的是洪水,记取的是铭刻心间的筑塘精神。站在全新提升的连心广场上,“海塘安澜”4个大字,彰显了三门海塘跨时代建设的不朽意义。2020年6月16日,六敖北塘加固提升工程启动建设,成为台州首个、全省率先启动建设的海塘安澜千亿工程。

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是全面提高我省沿海防台御潮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沿海安澜的具体举措,也是在全国率先整体谋划、倾力投入、全线打造沿海“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全面推动浙江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浙江“重要窗口”的担当作为。说到底,这是一件守底线、防风险、促发展的大事!

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全省“砸锅卖铁”建设千里标准海塘,到如今的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20余年来,浙江水利人持之以恒护卫家园的初心如磐。以人为本科学防汛防台的理念愈坚,系统化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更强,一个个海塘除险加固的施工片段正汇聚成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千里画卷”,筑就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海上长城”。

风景线:全域构建创新融合发展新画卷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探新路、出新招、解难题。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海塘安澜工程,用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千方百计破解海塘安澜工程功能融合之难、项目建设提速之难和用地用海、用料、投融资等要素保障之难,掀起了先行之势、创新之势、比拼之势,形成了一批“重要窗口”水利标志性成果。

在杭州,“富春山居图”卷首文化气质得到彰显。

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生态海塘工程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交汇处,城与江之间将设置约140米宽的柔性缓冲带,生动展现“诗画江南、风雅钱塘”文化魅力的城市活力水岸、未来艺术水岸、人文休闲水岸、诗意田园水岸、未来乐活水岸,让实践区水岸的“安全、生态、人文、艺术、活力、智慧”成为一个“可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生命体。

在镇海,绿色石化产业将在这里得到蓬勃发展。

“工程将海塘建设与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充分结合,优化沿塘各类基础设施布局,最大程度发挥沿塘国土空间海塘岸带‘安全+产业’综合效益,充分释放土地资源,为石化园区提供更大、更优的功能空间。”镇海炼化派驻工程建设指挥部的一位员工评价道。海塘提标结合生态提升,湿地打造结合生态减灾,功能融合结合文化休闲,生态修复结合绿化造林……种种举措,有望彻底改变传统石化园区那种重化工业带来的压抑感,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相协调。

在苍南,以红树林为主题打开美好生活广阔空间。

走在苍南县沿浦海塘,但见宽达10米的塘顶绿道延展,水闸、驿站、游艇码头布置其间,海塘外侧1000亩红树林绿意盎然,内侧挨着整洁繁华的村镇,渔家乐、民宿、绿能小镇等各类业态散发着独特魅力,引得人们纷至沓来。这是苍南海塘安澜工程规划展现的动人场景。昔日经常遭受台风侵扰的困境不再,苍南丰富的山海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一个红树林之乡、山海兼具的特色海塘先行区正在走进人们的视野。

幸福线:助力铺就安民惠民共同富裕路

一汪清水,是静态资源,也是动态资本,海面、河道、湖泊等水域治理得当,都是沿线群众增收致富进而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场所。“跳出水利建水利”——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海塘安澜就是这样一个实践样板。

“工程建设非常有特色,将海塘建设和城市景观融合在一起,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把‘月光经济’融入海塘工程,集聚起游览观光、山体灯光秀、夜市经济等夜间产业,这个思路太妙了。”漫步在温州瓯江城区防洪堤上,吹着徐徐江风,游客连连点赞。

可谁曾想,这个颜值爆表、人气爆棚的“网红”地标,竟是一座抵御潮水的海塘!“工程设计之初就树立了‘融塘于城’的创新理念。也就是说,不仅考虑将其作为一道安全屏障,还同步谋划了海塘提升工程在带动城市开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温州市水利规划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浙江而言,让“海塘+”融于城市和乡村,让百姓幸福感更高,是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更深层含义。

三门县健跳镇龙潭村村支书叶才利说,六敖北塘提升之后,堤坝顶部宽度增加到12米,汽车可以开了,成为沿海观光点。村里计划把路修到各养殖水塘,打通最后1公里,让游客把车停在水塘边,自己体验捕捞海鲜以及海鲜农家乐。让全村从原来卖海鲜到卖海鲜风景,提升海鲜养殖附加值,把一产和三产融合起来,带旺村里产业。

实施乡镇海塘安澜工程,广大养殖户受益良多。舟山学耕海塘内养殖户胡明龙说:“海塘安澜加固了海塘,保护了养殖塘,我们养殖户有了足够的维护,可以赚更多的钱。”大联海塘内养殖户刘松明说:“这次大联海塘进行加固建设,提高了海塘防潮抗台能力,同时对海塘现状水闸进行改建,解决了养殖塘进排水困难。”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许多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是养殖塘,但同是养殖塘,每亩的租金差距很大,低的只有近千元,而高的可达七八千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除了地段和水温外,海塘标准高使得养殖户敢于投资高附加值养殖是一个主要因素。“海塘修得牢,大风大潮来了也不怕,风险小了,我们才敢投资。”养殖户告诉我们。

除了养殖效益,在舟山全域,“安全+”理念之下,城镇区、郊野区、海湾区段海塘将不断涌现出更丰富更有品质的美丽体验地,与海塘结合的道路、码头、产业园区等各种基础设施交叉布置,海塘融合产业、旅游观光、交通贯通等功能,推动节约集约利用各类区域空间,起到相互促进、协同增效的作用。

今天,水利有数,治水有智,浙江海塘响应数字化改革号召,正在加快智慧海塘转型。

除了在全线海塘设置感知系统,对海塘工程实施监测监控,可以研判台风,为防台决策服务;还将为公众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比如沿线的喇叭,具备喊潮的功能,还可以播放音乐、天气、导游、民宿风情等信息,智慧让海塘变得更加人性化、更加有趣、更具互动性。

坚持“安全+”做法,浙江在提高海塘安全性能的同时,突出多功能融合,实现还塘于民、融塘于城、兴塘于业的良性循环,节约集约沿海海塘岸带空间,促进引领地区高质量发展。眼下,浙江逐步形成“百里赏潮”“海天禅意”“渔港风情”“沧海桑田”等有历史、有内涵、有故事的海塘岸线旅游带,真正将“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初心工程”“良心工程”“放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