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东阳:多举措打造地方特色美丽河湖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10-28 08:31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阳市积极响应省、市美丽河湖建设行动部署,紧扣“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总体要求,通过生态修复、数字引领、产业融合等系列举措,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条、市级美丽河湖2条。

一是开展系统治理,筑牢生态之基。今年,该市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完成中小河流治理6.2公里。按照国家防洪标准,在保障河道行洪功能的前提下,通过美丽河湖配套设施安装,实现了人水和谐共生。该市今年申报创建的省级美丽河湖南江湖溪段,凭借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丰富多样的亲水设施,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该局坚持整体谋划,美丽河湖、水美乡镇、美丽山塘协同推进,以生态廊道建设将沿岸景观“串珠成线”,通过深挖当地历史人文,赋予美丽河湖文化内涵,努力打造15分钟“亲水圈”。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落实智慧管护。深入贯彻省、市水利数字化改革新发展理念,开发并上线了东阳市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平台包括工程信息、视频监控、调度运行、维修养护等多个应用模块,实现了河湖长制信息、日常巡查、工程运行情况线上查询处理。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移动版APP,实现了对水域的全时段在线监管,有效处置河湖“四乱”问题20余处,极大提升了日常管护效率,向水利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该市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规划,家园、田园、公园一体化布局,沿东阳江、南江创新开展城东街道和湖溪镇的共享田园建设,把美丽田园建成集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农耕文化体验地、乡村旅游目的地、影视外景拍摄地于一身的乡村产业共富平台。通过已建成的8个共享田园来看,土地得到统一流转,租金普遍上涨20%,复种指数达到200%以上,实现了水文化、田园风光与农民创收的有机衔接,成为水利助推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又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