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成果展——淳安县云源港

信息来源: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10-22 11:13浏览次数:


云源港流域位于淳安县西北部,发源于浙皖两省交界的白际山脉,流经王阜、宋村两乡于常锦里村流入千岛湖。主峰搁船尖海拔高程1477米,流域总面积251.78km2,其中安徽省面积28.72km2,本县面积223.06km2。主流长62km,河道平均坡降1.45%,是我县水利资源比较丰富的流域之一。流经王阜、宋村两乡,流域总人口2.53万人,占我县人口总数的5.69%,总耕地面积1.5万亩。流域上游为浙西地区的暴雨中心,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1800mm,径流深900mm,径流量2.86亿m3,多年平均流量10.2m3/s。云源港水体清澈、水资源条件优异,水质常年维持在I类,达到水功能区I类水体的目标。淳安县委副书记郑志光为云源港县级河长,王阜乡乡长宋宏、宋村乡党委书记方文田为乡级河长。

结合“美丽河湖”、“五水共治”等工作,云源港近年来在淳安县率先实施了生态改造,采取河道综合整治、下放生态流量、建造景观堰坝等方式,使河道水生态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常年稳定保持Ⅰ类。沿途村庄生活污水已全部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污水零直排,无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率达100%。河道涉及集镇、村庄、基本农田段均已建成高标准防洪堤。年度内未发生涉水违法事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未发生水利设施重大水毁事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特色做法:持续开展淳安县云源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自“十二五”规划以来,共投资7000万元,新建防洪堤及生态堰坝,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其中在2018年完成总投资1400万的生态水电项目的基础上,2019年计划治理河道2km,新建加固防洪堤351m,生态堰坝4座,总投资80万。“这个数目对一些经济大县来说不算很大,但是对淳安来说,这每一分钱里都是淳安治水的决心。”

中共淳安县委旧址纪念馆位于王阜乡闻家村板桥自然村,距千岛湖镇约90km,1935年中共淳安县委就在此诞生。在这里,你可以重走初心之路,感受革命先辈奋斗历程;在这里,你可以参观中共淳安县委旧址陈列馆、浙江解放展示馆,感受波澜壮阔的淳安革命历史;在这里,你可以在海拔900余米的初心课堂,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这里,你可以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信念继续前行;在这里,你可以尝一尝红军大灶,来一场忆苦思甜。

河流是文明的发祥地,云源港奔腾的河水中,也承载着八都人民的文化结晶。云源港的发展与治理,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充分展现了淳安“两山”高水平转换的成果,展现了“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