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流域动态

【美丽河湖】镇海区“美丽河湖”创建创出治水“金名片”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网站发布日期:2021-10-15 09:55浏览次数:

近日,《人民日报》第6版刊发图片报道,关注镇海区“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点赞九龙湖镇以当地山水优势资源为支撑,努力建设风景优美、生活宜居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据悉,镇海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美丽河湖”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全域统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和大花园建设,充分发挥河道线性特点和生态优势,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等串珠成链,连线成网,努力打造了一批沿河沿江沿湖美丽风景线。

同时,该区还将以美丽河湖特色优势为基础,升级打造美丽河湖示范片区。目前已经启动创建的九龙湖美丽河湖片区,计划将九龙湖水系按照山区溪流、平原(城镇)河道及平原(乡村)河道分类,结合九龙湖镇基础条件、各类河道地形地势条件、达标治理需求等,因地制宜分类开展美丽河湖片区治理。以“湖山寻趣”为主题,锁定亲子家庭、休闲度假、艺术体验三大客群,通过“公路画布计划”形成一条醉美艺术风景带,以“增花、加彩、添香”措施提升林相,联动九龙湖、凤凰湖两片环湖彩屏,致力打造集山水风光、艺术体验、亲子娱乐、康养度假、乡村文化的“一带两屏七珠”特色多彩体验项目。

下一步,镇海区将深度结合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部署,统筹谋划河湖系统治理与管理保护,打造出“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基本实现高水平增强河湖安全保障、高质量修复河湖生态环境、高品质打造河湖文化景观、高标准提升河湖智慧监管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