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钱塘江要闻

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成果展——淳安县武强溪

信息来源:钱塘江中心(钱管局)发布日期:2021-10-13 10:07浏览次数:

武强溪流域位于淳安县西南部,源于安徽休宁县璜尖,流域总面积为432km2,其中安徽省面积为133km2,在淳安县流域面积为299km2。主流长39.35km,主要流经安徽省休宁县和淳安县的中洲、汾口镇,主流流经淳安县中洲镇的厦山村、洄溪村、南庄村、双许村、余家村、中洲村、徐家村以及汾口镇的仙居村、寺下村、汾口村等村,在汾口镇简门村附近注入千岛湖。本次武强溪治理主流为从中洲镇厦山村与安徽省休宁县狮石乡交界处至汾口镇简门村汾口电站翻滚坝段,长29.00km。本县流域面积中涉及人口数量达到4.8万,占淳安县人口总数的11%,其经济总量占全县的15%。武强溪两岸地势平坦开阔,海拔在120m左右,是良田沃土的主要分布区。现有主要水利设施包括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6座,总库容1970.58万立方米,水电站6座;水文测站1座。武强溪水体清澈、水资源条件优异,水质常年维持在I类,达到水功能区I类水体的目标。县长董毓民担任县级河道武强溪河长, 汪爱民为中洲段镇级河长,蒋鑫为汾口段镇级河长。


武强溪近年来在淳安县率先实施了生态改造,采取河道综合整治、下放生态流量、建造景观堰坝等方式,使河道水生态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常年稳定保持Ⅰ类。沿途村庄生活污水已全部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污水零直排,无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率达100%。河道涉及集镇、村庄、基本农田段均已建成高标准防洪堤。年度内未发生涉水违法事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未发生水利设施重大水毁事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特色做法:淳安县政府针对武强溪的特性,在武强溪流域上建设木瓜水库等七座水库及6座电站,既可以起到有效的防洪调控作用,又可以解决淳安的用电问题。同时,“十二五”以来通过对武强溪的水安全、水生态等方面的流域综合治理,两岸共修建堤防、护岸约80km,修建生态堰坝57座,犹如钢铁卫士般的守护着两岸村民的平安。村庄段防洪标准达到十年一遇,农田段防洪标准达到五年一遇。武强溪河道水质为常年稳定保持Ⅰ类,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流域内饮用水源地的达标率为100%。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等综合治理,通过中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水电工程、清淤疏浚、河道周边景观提升、长效日常巡河监管、加强信息宣传、提升全民参与护水意识、挖掘河道周边文化内涵、选聘民间河长监督等多措施,用美丽河湖串联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形成大美河湖新格局,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美好家园。